前天几位朋友小聚,适逢北大方正工作的一位高中同学回商,言谈中说起上高中时生活的艰苦和学习的快乐!让大家十分感慨!我突发奇想提了个问题让大家思考:高中+1=?
朋友们问我有什么目的?这问题很怪,是不是哲学命题?我笑了笑不置予否于是就有了下面的答案:
答案一 : 小白说他是高中毕业当年没有考上大学,又补习了一年,看来是高中生毕业加一年补习等于大学生.
答案二:老孟说他高中是感到很有压力,家庭条件不好,考上大学后一年的变化,觉得当时自己已成为社会娇子,到处都是羡慕和关注的目光,这改变了农村出来的他的一生!他感到高中加一年大学,等于他的一生幸福开始!
答案三:大刘说他高中毕业加上他一直的努力创业,有了百万家产,但是没有上大学仍然是他心中的痛!看来是高中毕业加一直勤奋等于百万财富!......
笑谈中,他们向我寻求答案和感受,我是笑而未答:因为我原本的意思是想知道现在的高中和大学之间到底有多大差别?
于是干脆放下原来的命题,大家又回到原来讨论的这些年的生活感受,大家竟然一致认为:大学很重要,但是上了大学并不能代表就高枕无忧万事大吉,其实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和生活没有着落的大有人在!问题是我们社会和家庭教育的误区恰恰是认为孩子考上大学才是唯一出路!才被认为有出息!
于是我就想,从高中到大学,时间间隔长的也不过三年五载,空间距离远的也不过千把里路程,究竟为什么会给大家认知上产生如此大的反差呢!为什么大家有意无意中总会觉着不上大学要比大学生低一等呢?!产生这些差距的土壤究竟在哪里?
下面是对以上问题的反思----
反思一,可以从来自政府和社会用人单位的用人机制来分析:时下我们的社会在用人机制上一直在刮着一股重文凭轻技能的歪风,不讲能力讲学历,不讲贡献讲资历的现象到处泛滥!最为典型的就是日前被媒体报道的政府部门工作的部分人员为了继续上岗,开始造假文凭假学历!这是对我们用人制度的讽刺!说明什么,说明在一些地方,你有能力没有文凭是不行的,同样你没有能力有文凭却可以滥竽充数!问题是我们对公务员的录用和年度考核常常是流于形式,常常是受到某些关系的影响!     反过来,给大家一个启示,那就是要上政府部门工作,即使找到了关系也必须混张文凭不可!同样,企业也开始追求高文凭高学历,前一段看一个酒店招收服务员,招生广告赫赫然写着: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如果是涉外酒店要求外语水平要求高学历无可厚非,可是这是一家极普通的酒店而已!结果报名的还真不少!看来大学生或者是大学文凭的确是不值钱了?对此,相信大家也会有自己的看法!
反思二,我们的高等教育在为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大家知道,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的最大差别就是:中国高校是入门相对难毕业相对容易,国外高校是入门相对容易毕业相对难!为什么会这样?看来还是由于国内高校对学生学分管理教松,而国外高校学分管理相对较严而造成的!内地一些高校学生成绩达不到要求往往会采取作弊贿赂老师等方法过关!前段暴光的香港某高校一内地女学生因为学分行贿老师被公开的事例,反映出的其实就是这个问题!在国外即使是一个汽车驾照,有很多人学习考试多次也得不到,因为考试成绩不合格的话教官是不会签字的,而我们国内驾照考不过二百元人民币就搞定!   而且国外高校对学生的毕业质量和能力是十分关注的,相关学分要求十分严格,从而确保了毕业生的水平和质量!而国内能坚持严格要求毕业生达到高质量的高校却很少!这也是内地高校许多毕业生毕业后不能适应工作岗位或者经常被一些用人单位炒鱿鱼的真正原因!其实,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人才的匮乏常常是制约企业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却找不到工作,这不就让人感到奇怪吗?恐怕也不能全归于是大学生择业要求不合理而出现问题吧!不思进取创新能力差好高骛远又不愿吃苦恐怕才是不为用人单位接受的主要原因!这就为我们高等教育敲响了挑战的警钟!如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高素质好品德的当代大学生其实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呼唤!如果我们一些高校仍然停留在想方设法收高价生,为了一些经济利益而抛弃必要的办学原则,甚至某些高校错误的认为要求严学生难毕业会影响到学校的生源,那就是大错特错了!不仅是误人子弟恐怕也会贻害国家!我觉得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反思三,其实路在自己脚下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其实路有很多条,有自学成才的,也有自己创业成功的!当我们面对这不同的人生之路的时候,我们其实也明白:人生的价值不是我们明天要考上什么大学或当上什么“大官”,而是如何学到生活的本领和为社会服务的本领;不是炫耀自己获得了多少财富和地位,而是为社会创造了多少财富作了多少贡献!当一个人能够正确认识到自己家庭国家社会关系的时候,正确理解奉献与索取的时候,心中装得下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时候,他就会有着不尽的力量源泉!他就会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而奋斗,他就会成为人们心中崇拜的大学生博士生科学家或者是普通的一员!  因为毕竟社会就是一个大机器!我们也就是这台机器上的一个组件,机器正常远转离不开每一个组件,而不合格的组件会很快从机器上淘汰!  因此,我们不能奢望和依靠父母,也不要奢望和依赖别人!  其实社会原本有分工不同却没有贵贱等级之分,产生这些思想和差异也就是源于我们自己!  机会和命运其实对每一个人总是很公平:当溺爱出现孩子就失去独立,当遭遇挫折会给了战胜困难的勇气!
对于我们的孩子,其实路在他们自己脚下!高中和大学其实并没有多大差距!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真正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