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高度作文
你好吗?
昨日匆匆一见,妈妈能够看出,你对住校生活,已经有所适应,尤其是看到你晾在阳台上洗好的衣服,妈妈很感动,虽然嘴上对你说,“别洗衣服,省下时间去锻炼和学习”,但心里还是暖暖的。在家里,你何尝自己洗过衣服,现在能主动去做,说明你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孩子,妈妈为你高兴!
昨天有限的见面时间,妈妈想对你说的话太多,却来不及细说。你住校之后,由于时间和空间限制,我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肯定做不到像以前那样方便与畅通了。妈妈想对你说的话,可能更多的要借助于文字。尽管我知道,文字交流有可能只会是单向的传递——我传递于你,你却没有时间传递于我,但是孩子,只要你能够明白妈妈的心,我们见面的时候,你多说一些自己的情况,让妈妈能够走近你,了解你,关心你,就足够了。
这一次,妈妈想就昨天了解到你的情况,表达一个观点——态度决定高度!
孩子,虽然开学测试只是让老师初步了解一下学生的程度,你考得好与不好,我也并没有太多关心。但是,我不能认可的是你的态度,我问你怎么这么不在乎,你说:“老师都不在乎,我在乎什么?”孩子,老师不在乎,是因为这只是一次例行测验,对高中的教学没有太多的指导意义。但你不在乎,确实说不过去,因为每一次考试,都是对你平常学习的检验,成绩不好,必然说明平常学习出了问题。这一次的问题是什么,你比妈妈更清楚,经历了紧张的中考之后,无论从心理还是从行动,你都放松了,假期前一半时间在上预科,后来旅游加上军训,基本上没摸书本,这次考试,绝大部分是初中知识,而你,早已把它们忘在九霄云外了,再想拾起来,很难。开学前两天你漫无目的地看书,根本没有把考试放在心上。所以,这次考试,无论从考前,还是从考后,妈妈发现你都是一种满不在乎的态度:因为觉得它不重要,而不在乎,结果可想而知。孩子,“态度决定高度”,无论做任何事情,你不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它,想取得好的结果恐怕很难。
孩子,看了以上这些,你可能又要说妈妈大惊小怪了。妈妈之所以这样大惊小怪,是因为妈妈曾经有过悲痛的过往,在这上面摔过大跟头。你只知道,妈妈是研究生毕业,但你可能不知道,妈妈当初,如果不是以满不在乎的态度来对待考试,妈妈可能名校的研究生。当年,妈妈考研究生时,第一志愿是复旦大学,并以专业第2名的笔试成绩进入面试环节,那一年,招生指标是7个,所以就笔试成绩而言,妈妈远在别人之上。从得知笔试成绩到面试,有一个月的时间。那时,妈妈根本不知道面试的重要性,妈妈的好友惠阿姨(就是去年你见过的去美国的惠阿姨)在复旦读研究生,我向她询问面试会考什么,惠阿姨根据自己前一年的考试过程,告诉我,面试很简单,老师只问一些简单的专业知识和个人基本情况,我便放松了心情,我的个人情况没有人比我自己更清楚了,老师问什么我都会回答上来。所以那一个月,我不怎么读书,也根本不看报,认为万事大吉,只待东风,玩玩乐乐中过去了一个月。但是,没想到,与以往的面试不同,老师很严格,提了若干与国家大政方针相关的专业问题,时至今日,妈妈已经不记得当初我是如何回答的,但我知道,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我搜肠刮肚、绞尽脑汁也没能组织出令老师满意的答案;及至后来公布面试成绩,我只有59分(以1分之差未达到面试合格线),没有得到录取资格,我都像在梦中一样。我痛哭流涕,但一切都无法挽回,只好回来,调剂到郑大读了研究生。很多人为我惋惜,可是,不管外因是什么,真正的内因的确是我自己对面试没有充分重视,没有做最充分的准备。这一次的打击,让我后来做人做事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会认真去对待,其中包括对你的教育。你出生之后,妈妈在你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妈妈对你的要求也确实很严格,妈妈之所以这样做,只是希望你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妈妈想对你说,浮躁之心要不得,应付之心要不得,你想得到好的结果,就必须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用刻苦努力的行动来对待。
孩子,你刚上初中时,班主任闫老师说过一句话:“外语不是保险箱,学习不认真,不努力,学校也不能保证三年后大家都能上个好学校。”三年过去了,很多同学的经历验证了闫老师这句话的正确性。经过中考,你也能看到,你的同学中,凡是刻苦用功的,现在都到了自己满意的高中;曾经满不在乎,没有将刻苦进行到底的同学,中考失利,没能进入自己心仪的高中。就是你自己,也不是没有教训,如果不是曾经一段时间的放松,你想想,中考,是不是会取得更优异的成绩?现在,跨过了中考这个门槛,来到一中,妈妈想把闫老师当年说过的那句话再说一遍给你听——“一中也不是保险箱,学习不认真,不努力,学校也不能保证三年后大家都能上个好大学。”学校,只能为你提供一个最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为你刻苦努力创造更好的机会,强大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是你松懈的借口。永远不要忘了,在外语,有你很多优秀的初中同学在更为严格的学习环境中努力着;在郑州其他学校,甚至各地市学校,有更多你不认识的同龄人也在努力着。高中三年,是一个漫长的马拉松长跑,在这个过程中,谁用最严谨、最认真的态度去对待,谁能将刻苦努力坚持得最好,谁就能笑到最后。孩子,妈妈希望,你是能笑到最后的孩子中的一个!
孩子,想想你的目标,想想你科学家的梦想,你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三年的高中生活,妈妈不用再说太多了吧?
祝我的宝贝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