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青春的快车之六:轰轰烈烈的沉默(2300字作文)
本篇搭乘青春的快车之六:轰轰烈烈的沉默,本文作者为鹤引遥空,是一篇小学生作文,全文共计23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搭乘青春的快车之六
轰轰烈烈的沉默———西部影视城
二十二日上午,带着从沙坡头未尽的余兴我们育才专列的二十一辆大巴又驶入孩子们向往已久的西部影视城。该城距银川市仅二十公里,一路景色慷慨凛冽,较之温润的西宁截然不同,硬朗刚强,如同西北汉子饱经沧桑的脸。
我期待这个影视城全然是因为欣赏张贤亮的缘故。1961年冬天,张贤亮当时正在镇北堡附近的南梁农场劳动。有一天,他到镇北堡赶集,他穿过位于古堡北边的树林,进入旷野,远远地就被这两座古堡所震撼。后来,他把镇北堡写进了他的小说《绿化树》,在书中称为“镇南堡”,并特别指出他最适合进电影镜头。果然不久,电影导演就来了,第一个在这里拍摄影片是导演张军钊,拍的电影是《一个和八个》,摄影便是张艺谋。紧接着,著名导演谢晋欲将张贤亮的小说《灵与肉》搬上银幕,张贤亮特地请他到镇北堡取景,于是便有了电影《牧马人》。由此,两座“土围子”的魅力才开始展现。如今,镇北堡几乎成了中国西部电影的标志。至1993年初,镇北堡已经拍摄了电影十几部,已具有建成一个电影拍摄基地的条件。于是由张贤亮牵头组织策划,西部影视城应运而生。
我读《绿化树》的时候还少不更事,只是无由的喜欢里面的人物和情素,因而记住了那个名字:镇南堡。当时我绝没有想到,真有一天我会走进作品中的地方,走进张贤亮笔下的风景。一路我很认真地听导游的讲解,(旅游嘛,三分看七分听,没错的。)得知该影视城由镇北堡和镇南堡组成,又称老堡和新堡。两座城堡是明清时期为防御贺兰山以北各族入侵府城(银川城)而设置的驻军要塞。据方志记载,老堡始建于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新堡始建于清乾隆五年(1740年)。两堡一南一北,均坐西朝东。
今天我们主要游览的就是镇北堡。它历经数百年沧桑,以其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的特色,成为电影艺术工作者的神往之地。在这里,朱时茂和丛珊脱颖而出,姜文穿着大裆裤伸手摘走“百花奖”的桂冠,巩俐坐着“我奶奶”的轿子颠进了世界影星的行列。一座座电影史上的丰碑从这旷野荒凉的黄土地上矗起;一个个驰骋影坛的影星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西北部的一个奇迹。
一路我似乎还来不及把很多背景弄清楚,汽车就已经到了目的地了。下了车,看清公路两侧的牌楼,八个掷地有声的大字:文官落轿,武官下马。看来,戏从这里就开始上演了!尘土飞扬的路面车水马龙,空气中仿佛有一双慧眼,一块擅板,有白胡须的长者在唱:“五更三点望晓星,文武百官上朝廷。东华龙门文官走,西华龙门武将行。文官执笔安天下,武将上马定乾坤 ”———巍峨的过去!我定要在此留个纪念,于是顾不得斯文,半立于石兽边让汪莹给强行拍了一张。
一行人迫不及待地往里走。
入口处有众多影视明星的签名,有名家的题字,余下就是大漠孤烟的苍凉、荒野的质朴与黄土的古拙。如不修边幅敞开胸膛的关西铁汉,他深邃的目光、深刻的皱纹、凌乱的胡茬和酒后的背影。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影视城么?的确,比起全国其他的影视城,它可谓寒碜之极,荒凉之极,残破之极。它完全是用石夯擂筑黄土修建的,除了城门,四围城墙上没有一块砖石。数百年风侵霜蚀,边防要塞的雄姿早已面目全非。然为什么我们的心仍然被深深地震撼呢!其实不需要去找答案,你只需要跟随脚步行走,是的,跟随心灵的脚步行走。那一土一木,一砖一瓦,一门一户,一楼一阁,一摊一担,一凳一椅,一炕一桌,一丝一缕,一瓢一瓯,一杯一盏,一碗一筷,一挂一架早已经说明一切。在这里,有太多我们熟悉的往昔,无法重温的过去,青春的初恋,错综的恩怨,原始的欲念,狂乱的呼喊,人性的回归,理想的光芒,侠义的壮举,豪迈的别离……
那就是月亮门,“我奶奶”走过的月亮门,风中你是否还能听见“我爷爷”肆无忌惮粗野而煽情的歌声?这就是新龙门客栈,月光下你是否还能看见“金香玉”孤绝狂放的万种风情?还有此刻你坐上去的土炕,那颓垣断壁上的高粱窗花,又镌刻着谁的缠绵和哀伤?
我在影视城里行走,就像在电影展播厅里优游,像在光阴的隧道里漫步,在现实与理想中纠缠,在生活与梦想中游荡。那单调的土色,干燥得仿佛用榨汁机也压不出水份,岁月的风霜侵袭使得这些土围子无欲则刚,是的,你看,出了进门处,整个影视城里面连一朵小花也找不到!树,是枯哑的;井,是干涸的;土墚子,是秃的。奇怪的是,城里并不肃杀,不悲凉,相反,有种看不见的力量叫生机,有种说不清的绝望叫欣赏。一切,在蓝天的衬托下,美仑美幻,意境悠远,说不清是崇高还是悲壮的情感自始至终流淌……
我们的孩子在里面玩得简直走火入魔了,每到一处,必实地演出一场真情告白,那种投入和专注,让你无法不相信这一趟的行程也许造就某个明日之星。而镇北堡,依然沉默着,冷峻着,粗野着,散淡着,用慈爱而包容的眼神关注着,让我们的孩子在它滚烫的胸脯上欢笑、寻找、奔跑。
谁说沉默不可以轰轰烈烈?谁说荒凉不可以热热闹闹?谁说废墟不可以生机盎然?
张贤亮写在门口的那副对联说明了一切: 两座废墟经艺术加工变瑰宝;一片荒凉有文化装点成奇观 。
忘不了西部影视城,感谢张贤亮。